Lite版WMS服務說明

本服務不需任何註冊及申請即可提供使用者將Lite版的WMS服務圖資成果套疊到自有GIS系統或軟體中進行應用。

使用方法

使用者可於本平台「服務申請 > 網路服務申請 > 網路服務目錄查詢」單元的網路服務列表中查詢服務類型為OGC WMS

的服務,若該服務屬於Lite版本,則在表中的「申請」欄位會出現如下圖「Lite版 直接使用」的字樣。



使用者對於想要使用的服務,可點選「直接使用」鈕開啟檢視該服務的詳細引用資訊內容,如下圖所示。

其中「服務引用網址」即為本服務的Lite版WMS網址。




使用QGIS加入Lite版WMS服務範例


以下說明係透過使用免費開放的QGIS軟體,進行本Lite版WMS服務的引用範例。

使用者安裝並開啟QGIS軟體後,可於下圖所示工具列位置開啟「加入WMS/WMTS圖層」的功能。




首先,要在QGIS軟體中先建立「WMS服務的連線」。參照下圖(1)~(3)的步驟,即可完成WMS服務連線的建置。

其中第(2)步驟中要填入的URL網址即為前述取得的「Lite版WMS網址」。




再來參照下圖(1)~(3)的步驟,選擇建立好的「WMS服務連線」按下連接Connect鈕後。

如網路與服務環境狀況都正常運作時,即應可看到該服務提供的圖層清單顯示於按鈕下方區域中。

第(2)步驟點選要加入的圖層後,按下第(3)步驟的新增Add鈕即完成WMS圖層的加入。




下圖即為使用QGIS軟體加入的Lite版WMS服務圖層。